:::

惠光郵報 ISSUE 37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頭條新聞;導盲犬,行不行,作者:教育推廣處處長彭筱涵「我跟King每天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出門工作的。」導盲犬使用者簡先生一臉無奈地說著。在簡先生與King上下班的路線中,會經過的一處店家有放養的犬隻,乖巧的King曾經被衝出來示威的犬隻驚嚇;會經過因停滿機車及堆放雜物而找不到出口的騎樓;在總是被車輛占用的斑馬線,必須艱難的在車陣中穿梭,才能穿越馬路,如果一個不小心走錯方向,就會迷失方向,走到十字路口的中央。立法院會在2023年4月14日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修法重點包括提高未讓行人罰則、檢討違規記點制度、增加民眾檢舉交通違規項目、提高無照駕駛罰則、加重危險駕駛罰則等。其中包含車駕駛行經人行穿越道與轉彎處而未禮讓攜帶導盲犬或白手杖的視障者時,最高可開罰7200元。惠光導盲犬學校曾瀚霖校長自2012年起倡議開路天使計劃,為符合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陸續與六都市長完成簽署,共同努力打造低視能無障礙家園。讓受惠於導盲犬的不僅僅只是一位視障者及其家人,更可以嘉惠超過100萬名低視能及年長者。透過本次的交通新制上路,期待社會大眾與我們一起實現有愛無礙的低視能無障礙家園。低視能無障礙家園簽署重點: 一.視障無障礙引導順暢。二.通道無障礙。三.樓梯安全行走。四.升降梯方便使用(有語音播報)。五.指示標誌清楚且容易辨識。六路口設置有聲號誌。
專題報導:再次使用導盲犬的起心動念-喜歡Nasa的行動力。作者:導盲犬使用者辜先生。第一次的感觸,走在車站裡拿著白手杖走著走著,經過的民眾好心詢問,先生您要去哪裡?自己眼睛不方便走出來很辛苦喔!第二次的感觸,一樣拿著白手杖聽著車流聲準備過馬路,民眾好意提醒,先生您這樣靠著自己走不危險嗎?萬一車子撞到您好像也會帶給駕駛心理壓力喔!第三次的感觸,朋友的聊天過程詢問,為什麼你總是不想在行動上提出引導申請、找尋方便的人員幫忙?時間繼續走著,場景改變來到日本,走在類似的人潮壅擠車站、經過有聲號誌的紅綠燈路口、走在導盲磚上,甚至一個人進出機場、搭著公車的許多畫面偶爾還是會再腦海裡清晰上演,心裡的感受是,我好開心可以帶著當時的導盲犬Rhys,獨自地行走在明眼社會的環境中。這陣子很幸運的當我再一次握上Nasa的導盲鞍才知道,原來心理對於自由的嚮往還是蠢蠢欲動,每次當Nasa穿越人流、跨越靜悄悄沒有語音提示的紅綠燈走在斑馬線上的踏實感覺,似乎都在我心裡大聲地唱著原來人可以沒有壓力的行動是多麼珍貴啊!每次在幫Nasa梳毛、刷牙甚至洗澡,感受他很無辜地靠在牆壁上、懶洋洋地躺在地上,經常四腳朝天的仰躺床上的爽樣,給予的回饋好像在告訴我原來主人你也可以給我舒服的獎賞啊。如今我終於知道我想要的答案,那就是回歸於身為人的尊嚴感,從小到大的成長背景,似乎我是全盲者需要他人協助是合理的,麻煩他人甚至配合他人已成為我生活裡的習慣,再現自理找出自由、在困境中尋找快樂也許是我們一輩子在學習的重要課題。然而今天我終於知道我的想要,能夠引領我們走出屬於貼近自己、可以更加獨立的行動方式,那就是再次使用導盲犬那種可以自由決定的走路的感動。外在環境限制不可能轉眼就改變,無障礙空間更不可能3年5年可以實現,然而透過導盲犬的那雙眼睛,卻是真真實實的給予我們行動上的方便。改變限制可能在他人眼中是一點點,但是在沒有光線的黑暗裡卻是能夠放大無限!
NASA從出生在培育室生活的照片,寄養家庭、專業訓練時期的訓練紀錄照片。
寄養點滴:變,與不變。作者:導盲幼犬寄養家庭郭小姐。在一個平凡的四人家庭,於2023年六月變成了4+1的不平凡家庭,當接到惠光通知我們通過寄養家庭的資格,家中的每位成員都期待小生命的到來。在醫院上班的妹妹特地請假與爸爸前往學校聽寄養家庭的注意事項,隨後前往培育室與小狗相處,其他的小狗都睡得不省狗事,唯獨綠色項圈的黃色狗狗往妹妹走來,緣分就是這麼巧,之後送來家裡的剛好就是綠色項圈的黃色狗狗Quest,而牠,正式成為我們家的一員。第一天晚上Quest睡覺似乎無法安穩,時而醒來時而哭啼,以為牠不習慣,但案情不單純,原來,一切都是沒開冷氣惹的禍,當冷氣一開下去,四腳朝天翻肚睡覺,Quest幾乎每天睡過夜,即便凌晨五點前已經起床,似乎知道會吵到鄰居,也不會吠叫,乖乖地自己咬骨頭等爸爸媽媽起床,真是一隻天使狗狗。有個性又聰明的Quest,剛來家中就可以精準的在尿布墊上大小便,到可以落地時,變成為全室外大小便的狗狗,還記得有一次牠對著家人狂吠,當大家都摸不著頭緒牠為何吠叫的時候,就自己走到尿板上尿尿,似乎是在跟我們說「我吠,就是我要尿尿,請你們以後記得」,從那刻開始,家中的人不敢懈怠,當牠吠叫時,快、很、準的帶下樓,沒有一次不是直接洩洪。現正長牙階段的Quest咬人可是毫不嘴軟,家中的成員除了姊姊以外,其他人無一倖免,就連家具也是一樣,都會被牠咬的「咪咪帽帽」,話雖如此,我們還是很愛牠。每兩個禮拜都會回學校,與Quest一起學習新的指令,而牠對於指令幾乎可以一步到位,不太會有差錯,在家訓練只要覺得太簡單或是太無聊,卻可以將你不屑一顧,總是被牠的反應搞得好氣又好笑。在Quest帶領下,爸爸的肚子變小,媽媽的笑容變多,姐姐變得願意跟狗狗相處,妹妹變成有太陽也願意出門,唯一不變的是我們家對Quest的愛,希望Quest以後可以當一隻很棒導盲犬,加油!
寄養點滴:您好,葵妮小姐。作者:導盲幼犬寄養家庭 蘇小姐。偶爾機會下,先生在社團看見招募「導盲犬寄養家庭」的消息,在兒子睡著的某天晚上我們倆笑著聊著一堆垃圾話「兒子長大後要養隻狗來陪」「啊不然就衝了啊,反正也要換大一點的家」「我覺得我們很適合,因為我們很愛照顧人」之類的。隔天先生當真了立馬報名參加!我從沒看過先生對電動以外的事情如此積極,連我懷孕想吃什麼什麼的時候,也沒有如此的行動力;加上兒子一直想養狗來陪他,(因為我說我老了,再也無法給他弟弟/妹妹了)激起我嘗試看看寄養的念頭!第一次看到幼犬時,對於沒有養過狗的我心裡確起了許多第一次當媽媽記憶的漣漪。回程路上,我與先生一直討論狗寶貝的事,幻想著我們中選的話會是「紅色項圈的」、「歐米罵的」、「剛剛一直睡覺的」….來我們家的孩子,其實每一隻狗寶貝都可愛到我們融化。等了幾天,本來以為做餐飲業的我們,失去了寄養的機會。沒想到老師打來通知我們,我們真的開心極了。用了飛快的速度搬好家、處理好一切的工作,然後碰上兒子幼稚園畢業、生日所有一切忙碌都安頓好後。總於迎來「葵妮小姐Queenie」全家的心情如同有了新生命一樣,連不同住的外婆、奶奶都很開心。剛來到家裡葵妮小姐,一切都表現的出乎意料的好;吃飯、訓練、如廁練習與睡過夜都比我想像中的厲害。本以為我的角色會如同嬰兒需要媽媽般的重要,迎接她到來的前幾天我睡得非常飽。就是等著面對她需要我的時機。小小葵妮的第一天小小的哭聲讓人不捨, 我在房間裡輕聲細語的說:「不怕,媽媽在房間。睡覺囉!」接連的幾天下來,小小葵妮蛻變長大。只要聽見我們跟她道晚安,立馬進房呼呼大睡,還做了許多跑步運動、開心搖尾巴的夢呢!現在四個月的葵妮,已經不能用小來稱呼她了。除了炫風式的體型爆長,在個性上也開始展現獨特自我風格;吃很快、愛叔叔類型的男生、愛吃落葉與很會察言觀色,還有很會撒嬌。一天的時間內幾乎可以有6小時都躺在我的蜜大腿上,不是睡覺就是討摸,可愛極了!今年葵妮的到來,如同讓單一色彩的我們家,加上了鮮豔活潑的橘色;雖然是搶眼的橘落在平淡無奇的灰,讓灰黑的我們添上許多美好與衝勁。謝謝妳的到來,葵妮。感謝妳成為我們的家人,未來請多指教!
專題報導:毛孩自然天性 DNA 大公開: 全肉骨飲食法。我們都知道選擇吃什麼東西,會影響你的身心健康。但你有沒有想過,你養的寵物沒得選,只能吃你餵的東西,那麼,怎麼餵能更貼近貓狗原本的飲食呢? 近年來討論熱度不斷的全肉骨飲食法,跟著帶動了飼主們為家中毛孩「下廚」的風潮,但究竟如何才能做到全肉骨飲食呢?本文將介紹兩種全肉骨食法,最廣為討論的PMR和BARF模型,以犬貓的生理機制及營養需求設計出不同的食材配比,才是符合犬貓各自需求的均衡飲食。全肉骨飲食派別:根據科學家對貓的研究,貓和獅子等近親動物是純粹的全肉骨肉食動物。從牙齒結構、胃酸濃度到腸胃道長度等特徵,都顯示牠們適應了以肉為主的飲食,因此,以肉為主體的PMR飲食法,更適合貓咪自然的飲食需求。PMR (Prey Model Raw):為符合肉食天性,此飲食方法僅含動物來源之成分,完全模擬獵物的組成,含高動物性蛋白質、高動物性油脂及低碳水的組成。因貓咪無法消化植物性成分,PMR為較適合貓咪的飲食方法。 飲食組成:80~85%的肉、10~15%的可食用骨頭、5~10%的內臟。科學研究,狗則是在從灰狼馴化成狗的過程中,漸漸留下能消化如小麥稻米等澱粉的突變。儘管現在的狗具備雜食性,但根據生物學,它們仍被歸類為「食肉目動物」,因此,對於肉類的需求依舊很大。BARF (Biologically Appropriate Raw Food): BARF 飲食法強調均衡飲食,除了以動物性成分為主體外,還需攝取其他植物性營養,甚至加入了乳、蔬果或堅果等元素,來增加營養豐富度。 70%的肉、10%的可食用骨頭、10%的內臟、10%的蔬果與其他。全肉骨飲食注意事項:營養組成不均衡,是自製犬貓全肉骨飲食的主要風險之一,若要提供符合犬貓營養需求的飲食,飼主們需要使用多元的食材,並花更多時間了解食材的營養與配比,才能真的藉由親自挑選食材及自製的品質把關,讓家中寵物們吃得更健康也更有保障;另外,如果是以生食方式呈現全肉骨飲食,由於未經烹煮,若使用到不新鮮、品質不佳的食材,可能會有微生物汙染的風險,也須額外留意食材來源及保存。
導盲犬義賣商品型錄
廣告篇幅:2024惠光導盲犬桌曆熱烈義賣中!歡迎大家購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