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盲犬的Q&A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訓練師左手牽著導盲犬的導盲鞍

 

Q:什麼樣的狗可以訓練成導盲犬?

A:不是所有的狗都可以訓練成導盲犬。因為導盲犬必需具備先天個性與健康上的條件:聰明敦厚、沉著穩健、學習能力強、親人溫和,無攻擊性以及健康狀況良好等條件才會被挑選上。因此主要由導盲種犬培育。目前導盲犬所選用的犬種大多為拉不拉多犬、黃金獵犬、黃金拉拉。國外也會使用德國狼犬、邊際牧羊犬、標準貴賓犬等犬種作為導盲犬的使用。

 

Q:一隻合格的導盲犬要訓練多少時間?

A:優秀的導盲種犬配種後,生下可愛的小導盲幼犬們,幼犬出生八週後,開始在寄養家庭生活,學習社會化;一歲左右回到訓練中心,進行導盲犬專業訓練課程。訓練合格後,經過配對確定其視障主人,由指導員進行導盲犬與視障朋友間的共同訓練。結訓後,導盲犬即正式為視障朋友服務,直到退休。一隻導盲犬的養成,可說是費心費時,難能可貴!

 

Q: 導盲犬可以工作多少年?退休以後何去何從?

A:考慮到導盲犬老年後的健康狀況,導盲犬會在8至10歲時退休,退休後惠光會替牠們找到合適的收養家庭,讓牠可以安享晚年。

 

Q: 路上看到導盲犬可以餵牠漢堡或餅乾嗎?

在導盲犬進行社會化訓練、專業訓練及引導視障者時,導盲犬都必需全神貫注,所以千萬不要餵食導盲犬、不要撫摸導盲犬、不要呼叫導盲犬。
在導盲犬訓練時,這些干擾會造成導盲犬培訓的困難,而在導盲犬工作時干擾,會使導盲犬受到誘惑而分神,很可能威脅到視障朋友及導盲犬的人身安全。

所以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積極倡導「導盲犬的四不一問」,呼籲社會大眾『不餵食、不撫摸、不呼叫、不拒絕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以及主動出聲詢問視障朋友是否需要幫助』,一起創造導盲犬友善社會!

 

Q:導盲犬會不會造成危險?會不會咬人?會不會隨地大小便?

A:不會的。導盲犬的祖宗八代必須沒有攻擊過人的紀錄才能成為導盲犬。導盲犬是個性溫和,經過專業訓練而成的工作犬,絕不會攻擊人類。導盲犬是不會隨地大小便的,導盲犬從小訓練聽指令上廁所,因此會聽從訓練人員或使用者的指令,在指定的地點大小便。

 

Q:我要花多少錢才可以擁有一隻導盲犬?

A:領有身心障礙者手冊,並符合申請導盲犬資格之視障者,可免費申請導盲犬,視障者僅需負擔導盲犬每月基本生活與醫療費用。

(👉申請導盲犬)

 

Q: 我如何成為導盲犬的寄養家庭?

A:申請資格:
★ 居住地區:台北、新北、基隆、台中、台南、高雄、或是桃竹苗地區
★ 家中至少一位成人可以24小時陪伴及訓練犬隻
★ 6歲以下孩童最多一位
★ 家中有汽車
★ 以幫助視障者為出發點,配合本會指導來教養犬隻

所有犬隻的飼料、醫療及用品皆由惠光及贊助商免費提供。

(👉 申請成為導盲犬寄養家庭)

 

Q:有關導盲犬的書籍有哪些?

A:
(1) 山徑之旅(智庫文化出版)
(2) 貝魯娜的尾巴(日之昇文化) 
(3) 雅蘭朵的眼眸(日之昇文化) 
(4) 再見可魯(角川出版〉 
(5) OHARA 的日記 
(6) 希望的季節(智庫文化出版) 
(7) 學習永不嫌遲(圓神出版) 
(8) 讓我做你的眼睛(人人出版) 
(9) 導窗犬一個半(日之昇文化) 
(1 0)台灣第一隻導盲犬Aggie (尖端出版)

有關導盲犬資訊除了網站以外,哪裡可以更深入知道?
目前有關導盲犬國內網站有限,有興趣者可以與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聯繫,以得到更多的資訊。 
電話: 02-2998-5588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 384號